close

最近有一些我身邊的人開始養新的貓。所以這件已經積壓在我心裡很久的這篇文章,現在才把它寫出來。
並非是因為職業的關係(獸醫),所以才對這件事特別有所感覺,而是因為之前執業場所的關係,看了很多相關的事情,所以才特別有感覺。
也許這些事情在我們的行業裏面,是一件大家都心知肚明的事情,不過對於養貓的人來說,卻是一個完全未知的領域,而且有點難懂。

--------------------------------------------------------------------------------------------------------------------------------------------------------------------
不論家裡是否有已經有養貓咪了,迎接一個新到來的生命都是一件令人興奮以及愉悅的事情。
而且貓咪是一種會讓人得到極大安慰的動物。
雖然說他不會像狗一樣一直討好人(有些貓會,但不是大多數),也不像狗一樣對於獎品(大多數是吃的)感到很大的興趣
且大部分的貓咪也沒有辦法通過訓練,學會服從的伎倆。

但不可否認的是,當她安安靜靜的伏在你的桌面上的時候,你的內心會湧起滿滿的幸福;當她看到你靠近而主動過來撒嬌
的時候,那表示你通過他的測驗,變成"她的圈圈"裡面的人,你會得到莫名的成就感
這就是貓咪讓人無可救藥的地方。

因為你會愛上你的貓,所以在新養一隻貓的時候,對我來說,必須要確定這隻貓的健康無虞,才會不會發生讓我遺憾的事情
我相信應該所有人都想要讓自己的所愛的動物,可以陪伴自己越長越好


以下是我在養一隻新來的貓咪,所會考慮以及採取的動作:
1.
她一定要活潑,但不能有攻擊性。

   活潑是一定要的,攻擊性可以考慮,有很多動物的攻擊性其實是主人後天養成的。要說怎麼   

   矯正,我想應該先矯正的是主人的心態。

2. 眼睛明亮,沒有過多的淚液,角膜應該是透明的。

   當然不能硬性的要求絕對不能有淚液,人都會有眼屎,更何況是貓咪。

   正常的眼淚用衛生紙擦起來是咖啡色的,是因為淚液氧化的關係。過多的眼屎或者是黃白色

   的眼屎都代表的是感染,請看醫生治療。

   “角膜就是你看到貓咪的眼睛第一眼看到的東西,一層透明,包覆在貓咪眼睛表面的東西,

   感染的時候會變得霧霧的。

3. 耳朵要乾淨,不能要過多的黑色結塊分泌物。

   有些貓咪一輩子耳朵幾乎不需要清,都會一直很乾淨。可是有些貓咪會時不時分泌出少量的

   咖啡色分泌物。這都是正常的,若是很擔心,可以請醫師檢查。

   只要有大塊或者是耳朵裡面滿滿的分泌物,都是不正常的。通常是表示有耳疥蟲,但不一定,

   請找醫師檢查。有耳疥蟲的貓咪除了有很多的分泌物之外,還會一直甩耳朵,或者是抓耳朵。

   因為耳朵裡面有非常非常非常多的蟲爬來爬去,又在啃他耳朵裡面的皮膚(想起來我都癢

   )。並且是接觸傳染的,也就是說玩在一起的貓也會有。

   通常耳朵是乾燥的,如果有流湯樣的東西。那就是有感染了,請去看醫生。

4. 嘴巴和牙齦是粉紅色的,沒有任何的潰瘍。

   所謂的潰瘍,就是像我們嘴巴破洞一樣。我們嘴巴破洞很痛,貓也是。有這種狀況通常表示

   這隻貓咪的免疫力不太好,或者是營養狀況不佳。

5. 先帶去做健康檢查吧。

   雖然是一些很簡單的檢查,又要錢,聽起來很不划算,不過應該是確保貓咪短時間健康的一

   個好方法(除非檢查的醫師很隨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lyamu05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